玉玉子心里苦

坑王+后妈,其乐无穷

亲人情人【番外一】

#私设比天大

#重度ooc预警,占tag抱歉

 

番外篇 万人似你,万人非你

 

李婷接到电话就往医院赶,张成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捱到见她一面,便示意江枫把杜劲松喊到床边来。一向短发梳得整整齐齐的女人,这会儿是刚从局里过来,竟看起来有些凌乱,张成勉强侧头看她:

 

“杜局……”

“老张你说……”

“我跟……我老婆说过,如果……能用的就……就捐出去……就算我……最后……”

 

张成的话说得断断续续,杜劲松见他虽吃力,还是有意眨了眨眼,便明白了他的意思。他这是准备把眼角膜捐出去,至少还能救一两个人,算是他做的最后一点贡献。

器官捐献这种事,其实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,但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,愿意接受甚至主动提出的人终究不多。张成显然也是早有此意,多半是怕李婷不肯,才提前跟她商量好这事。不得不说,这实在是极有先见之明,毕竟他现在这个状况,别说跟妻子商量了,能不能等到她来,都是个未知数。

看着张成那双眼睛里若隐若现的泪光,杜劲松点了点头,握住了他的手:

 

“老张,你放心……”

“好……”

 

张成虽然等到了李婷,却没来得及跟她提器官捐献的事,而让杜劲松有些意外的是,她刚犹豫着该如何措辞,她倒先开口了。外表柔弱的女人,打扮得普普通通,眼睛已经哭得红红的,语气却极平和:

 

“杜局,老张他之前填过器官捐献的登记表,刚才来不及说,他……”

 

杜劲松叹了口气,向走进来的大夫使了个眼色,这才看着李婷点了点头:

 

“嗯,你来之前,老张是跟我说了这个事儿……你看……”

“按他的意思办吧,这也是他的心愿,我……只有一个请求……”

 

杜劲松见李婷说着说着,眼眶又湿了,张潼在旁边小心安抚的样子,忽然有点恍惚。她记得刚调来嘉林时,这孩子还没这么高,到局里来找张成玩儿的时候,整个人蹦蹦跳跳的,不肯喊她“杜局”,说那样听起来冷冰冰的,只喊她“劲松阿姨”,声音甜甜脆脆的。那时候还是个小萝卜头,短短四年时间,都长成这么一个会照顾人的大小伙子了。

 

“你说……”

“我知道有双盲原则,但是……如果可以的话……能不能让我见见受捐的人……我就远远地看一眼就行……”

“这……要问医生吧……”

 

因为张成已经提交过登记表,因此省去了签捐献同意书这一项,进行了全身检查后,便把他推进了手术室,有医生摘取出他的眼角膜。等一切都尘埃落定,便有负责的大夫来告知,在受捐者愿意的情况下,可以安排他们见面。

李诗情知道的时候,李婷见她神色如常,轻轻地叹了口气,眉眼间带了些酸楚的欣慰:

 

“诗情啊……”

“阿姨……”

“你张叔他……真没白疼你……”

 

其实真不是李诗情有多高的觉悟,捐献器官是张成早就做了的决定,在她跟他在一起之前,她刚刚走进那个家的时候,就已经知道了这件事。不过真正让她对此有了概念,是他们在一起之后,有一次一起去看电影。她一直都记得,那次是他难得主动约她,她本以为会是文艺片之类的,没想到看的是拆弹专家。

电影散场,出了大厅之后,张成点了支烟,是金桥的英伦奶香。李诗情慢慢地靠近他,轻轻吸了一口气,便嗅到了那种被奶香和茶香遮盖得不太清晰的烟草味道,隐隐约约好像还萦绕着一点巧克力似的甜味儿。

最近这段时间,张成好像很喜欢这种味道奶甜奶甜的烟,只是偶尔会嫌弃一句,烟身虽长燃得却实在太快,还没尽兴就快烧没了。

 

“叔叔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警察……都不怕死么?”

“怕啊……都是人,怎么会真的不怕死呢?”

 

一点火星被掐灭,修长的烟身折断在张成手中,带起一条漂亮的抛物线,归宿终究还是路边新刷了保护环境广告的垃圾桶。他低头看她,看她不远不近地靠着他,眼睫垂下一片微颤的阴影,便叫她看不清他闪烁的眸子:

 

“可是你知道的,做我们这行,很多时候就是视死如归的。”

“不许胡说!”

“没有胡说,我已经签了器官捐献登记表,如果有一天……”

 

很多话不必说尽,那时李诗情也实在不想听完这些不吉利的话,如今想起来,才知道他的用意。

安排得这么妥当,恐怕从考进警校的那一天起,他就早已想好自己的身后事了吧……

 

后来,李诗情陪着李婷,去看了一眼那个受捐者。看起来年纪很轻,据说是嘉林医科大的学生,一次车祸导致的双目失明。手术很成功,李诗情总想知道那年轻人出院后的去向,却终不可得。

 

“对不起,有规定的。”

 

再后来,李诗情闲着没事总爱到嘉林医科大附近转转,每次去的时候,就好像能从那里的许许多多人里,找到一双熟悉的眼睛。

你……在哪儿啊……

评论(29)

热度(5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