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玉子心里苦

坑王+后妈,其乐无穷

每日新青年时间(二百)

1.“我望我们提倡文学革命的人,对于那些腐败文学,个个都该存一个‘彼可取而代之’的心理,个个都该从建设一方面用力,要在三五十年内替中国创造出一派新中国的活文学。”

2.“自从去年归国以后,我在各处演说文学革命,便把这‘八不主义’都改作了肯定的口气,又总括作四条,如下:一、要有话说,方才说话。这是‘不做言之无物的文字’一条的变相。二、有什么话,说什么话;话怎么说,就怎么说。这是(二)(三)(四)(五)(六)诸条的变相。三、要说我自己的话,别说别人的话。这是‘不模仿古人’一条的变相。四、是什么时代的人,说什么话时代的话。这是‘不避俗话、俗字’的变相。”

3.“简单说来,自从《三百篇》到于今,中国的文学凡是有一些价值,有一些儿生命的,都是白话的,或是近于白话的。其余的都是没有生气的古董,都是博物馆中的陈列品!”

4.“那些不认得中国字的中国人若主张废汉文,我一定骂他们不配开口。若是我的朋友钱玄同要主张废汉文,我决不敢说他不配开口了。那些不会做白话文字的人来反对白话文学,便和那些不懂汉文的人要废汉文是一样的荒谬。所以我劝他们多做些白话文字,多做些白话诗歌,试试白话是否有文学的价值。如果试了几年,还觉得白话不如文言,那时再来攻击我们也还不迟。”

——胡适《建设的文学革命论——国语的文学——文学的国语》第四卷第四号,一九一八年四月十五日

评论(2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