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玉子心里苦

坑王+后妈,其乐无穷

楼高戏玉蝶——引子

#私设比天大

#重度ooc预警,占tag抱歉

#此文为报仇与霸王别姬混合同人,对于这两部作品之间的关系,知道的自然知道,不必我多说。情节人设均基于电影,大概是把段小楼择出来,把报仇双楼填进来,与蝶衣发生的(我脑洞中的)故事。所以,这个故事从本质上来说是我自己的yy产物,如果有朋友点进来发现踩了雷,请现在立刻马上点出去,拉黑我也行,但请不要骂我,谢谢,我害怕

又:特别声明,玉玉子坑品不佳,前科颇多,且目前此文只有一个基础脑洞,不能保证填完,还请慎入

又又:欢迎催更、提供脑洞及讨论情节,这种互动是良性的

 

戏班子的关师傅有两个儿子,长子关玉楼,幼子关小楼,从小跟着关师傅学戏,唱的都是武生。关师傅极爱重这两个孩子,玉楼的性子是块爆炭,十六岁就自己出去挑班唱戏去了,一出界牌关演得无人能及,如今三年过去了,在北京城里都是能数得上名的;小楼一是为的慰父亲老怀,二来也因他如今是班子里的大师哥,好帮着父亲管管师弟,便一直留在关师傅身边。

这一年冬天,风吹在脸上跟一个个小刀子似的,关师傅带着几个小的师兄弟上街献艺回来,小楼才在屋里点起炉子,打外面来了个女人,带着个孩子,小楼给倒了茶便站到旁边,漫不经心地打量女人和孩子。女人身上脂粉气极浓,眼珠儿只略略的那么一转,便转出一片旖旎风情,一看就知道是做哪一行的;孩子戴的帽子遮住了大半张脸,身子小小巧巧,一时看不出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。

 

“不是养活不起,实在是男孩儿大了留不住,这才送到您老这儿来了……您老好歹得收下他!”

 

女人拉开孩子的兜帽,小楼正巧与这孩子的眼睛对上,只一打眼,他便记住了。

那一年,小楼十七岁,这孩子六岁。

 

后来有一次,小楼从戏院回来,曾对玉楼说起过这事。他的眼睛长开后略显狭长,一支白且细长的烟夹在指间,让他看起来有些摩登:

 

“大哥,蝶衣小时候那眼睛,你还记得么?”

“记得,怎么?”

“真漂亮,比现在漂亮。”

 

玉楼无言,他想起来,今天小楼去听的那一出,是蝶衣的贵妃醉酒。

评论(15)

热度(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